•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訪客 - 教務 | 2018-03-12 | 點閱數: 1319

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
「素養導向教學實務研討會暨東區前導學校期末發表會」
實施計畫

壹、計畫依據
    依據教育部101年8月9日台中(三)字第1010129094C號令修正發布「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學術研討會作業要點」辦理。
貳、計畫緣起
以「素養」為核心來思考國民教育課程的發展,以求兼顧學習者的自我實現及社會的優質發展,近年來日益受到國際組織的重視。例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6年和2003提出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學會自處以及學會改變等五大支柱;歐盟(EU)於2005年提出母語溝通、外語溝通、數學與基本科技素養、數位素養、學習如何學習、人際及跨文化與社會和公民素養、創業家精神、文化表達等八項核心素養內容。
素養同時涵蓋competence及literacy的概念,是指一個人接受教育及學習後獲得知識、能力與態度,而能積極地回應個人或社會生活需求的綜合狀態。素養中擇其關鍵的、必要的、重要的區塊,就是「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落實在即的十二年國民教育總綱中,強調核心素養的概念,而核心素養著重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所學的學習表現。總綱所提出的核心素養,透過結合各領域/科目的教育目標及特性,發展出「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及「學習重點」。因此,本研討會希望能提供一個討論的平台,讓教學實務者與研究者能對素養導向的教學原則有更深層的理解。
整體而言,在學術與實務並重下,本次研討會規劃專題座談與主題工作坊,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國內教學現場之教師,藉由實際操作及教學案例分享,反思與分享,希望透過這個交流平台,檢視當前素養導向課程發展現況與趨勢,並透過不同階段教師,從事素養導向教學的經驗進行集思交流以強化教師專業發展,發展各類課程有效的教學策略。
參、計畫目標
一、藉由學者之間的對話,多角度的思維與視野,理解素養導向課程建構的概念,以激盪出多元的教學策略。
二、透過教師分享與交流,了解素養導向課程的教學設計方案。
三、藉由研討會拉近理論與現場實務的對話與交流,增進各階段教師具備素養導向教學之專業能力。
四、活絡國內教育現場對於核心素養與課程設計的連結性,促進各階段教師專業知能發展。
肆、指導、主辦與協辦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三、協辦單位:十二年國教課程東區前導學校協作計畫、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伍、研討主題:
一、主題:素養導向教學實務研討會
二、子題:
    子題一:素養導向之部定課程設計與實踐
    子題二:素養導向之校訂課程設計與實踐
    子題三:素養導向之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實踐
    子題四:素養導向之服務學習課程設計與實踐
    子題五:素養導向之自治活動課程設計與實踐
    子題六:其他與素養導向教學有關之議題
陸、舉辦日期:
107年 5 月5日 (星期六) 08:30~16:00
柒、舉辦地點:
慈濟大學大愛樓L0306階梯教室 ( 97004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
捌、研討方式:
    本次研討會因考慮到花蓮的地域性與現場教師的需求,採多元的形式辦理以增加與會動機:
一、專題演講:邀請專家學者,就本次研討會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二、工作坊:邀請各領域教師分享實際教學設計與省思,使與會者能實際領會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教學之技巧。
三、綜合座談:為使與會的領域專家、教學實務者、政策制定者與學生們能針對素養導向的論述與實踐有更全面的對話機會,以利之後課程規劃與行政層面的相互配合,以座談形式進行素養導向策略的集思。
玖、參加人員:
邀請研究該議題之學者專家、參與素養導向方案人員、各級學校之教師、縣市政府教育行政人員及對本研討會主題具興趣之學生、職前教師及社會人士約100名。
拾、研討會報名:
一、報名截止日:107年4月20日(星期五)
二、報名方式:
現職或實習教師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專家學者、社會大眾或學生請至https://aap.tcu.edu.tw/class_sign_up/class_post.asp 報名;慈濟大學教職員生請登入本校校務系統「校內活動專區」進行報名。
拾壹、聯絡方式
承辦人: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鄭靜蓉
電話:03-8565301轉2951
傳真:03-8580183
Email:chingjun1116@mail.tcu.edu.tw
      訊息公告網址:http://www.cfte.tcu.edu.tw/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ㄖㄨ ˊ ㄗㄨㄛ ˋ ㄔㄨㄣ    ㄈㄥ   
好像沐浴在春風之中,意同如沐春風。比喻受到良師的諄諄教導。

隨機小語

Work hard. Be nice.

KI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