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糯米釀對貓公阿美族在「豐年祭」的意義

酒釀節 / 2018-09-16 / 點閱數: 1930

是Mifetik祭祀的聖品
      籌備豐年祭期間,頭目、長者Kalas  noNiyaro’、年齡階級的領導級Mama  noKapah及執行級Lakelin、各年齡階級代表Kapah會聚在Taloan聚會所,討論所有豐年祭事宜。在各個歷程開始之前,頭目會盛新酒祭告老天爺、敬告祖靈,豐年祭要開始了,請保佑大家平安和活動順利圓滿。

 

是Paiwa表揚優秀青年的盛禮
       豐年祭的第二天清晨、在Lafi noLahok午夜飯之後,貓公部落進行paiwa表揚優秀青年活動,年齡階級成員經部落考核一年的表現後,公開表揚優秀青年,表揚的獎賞物是kani’糯米釀一大碗公,部落人採取優秀青年跪領kani’ 、喝完一大碗糯米釀、長者在旁斥責不勤勞、不努力、不聽長者言的謾罵方式,提醒優秀青年和部落人要好好表現,不要讓家人失望了的形式表揚。部落人一方面獎勵表現好的年青人,一方面觀察年青人的酒品,作為培育人才的參考;另一方面藉這個過程,告知、教育周邊參觀的親友團,教養孩子是自己的責任的觀念建立。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ㄆㄧ ˇ ㄈㄨ       ㄩㄥ ˇ
匹夫,一個人,泛指普通 人;形容沒有智謀,僅憑個人蠻幹的勇敢。

隨機小語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王安石(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