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酒釀師的故事

酒釀節 / 2018-09-16 / 點閱數: 2476

  • 葉秋香Nakaw Panay
  • 林冬花Sawmahepa’
  • 蔡桂美Palos Arik
  • 葉秋蘭Panay Kacaw
  • 葉秋美WosayPanay
  • 吳秀珠Mayawfalah
  • 葉美春Mayaw kolas
  • 葉秀夏AfanDongy
  • 江玉蘭Wosay Panay
  • 莊志誠Sawmah moco’

    酒釀師葉秋香女士,民國35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葉春珠女士,她說: 「我承繼家母衣缽,釀製糯米釀給家人喝或餽贈給訪客,看到她們嘴邊滿足的笑容,我感覺愉快;提供給當頭目的先生祭祀用,看著臉上虔敬的神韻,我的內心踏實。」「過去我們以自用的設備,釀製糯米釀給家人喝,我的心裡平靜。

    這一次釀製糯米釀,學校要我們用木材蒸糯米、使用不鏽鋼酒桶發酵方式,心裡真的很緊張,沒有用過的不鏽鋼酒桶,不曉得結果會如何﹖所幸上帝給了我們成功的機會和經驗。感謝祖靈、原民會、豐濱國小、八里灣部落發展協會及豐濱鄉公所的支持和鼓勵。」

       酒釀師林冬花女士,民國36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釀製糯米釀技藝。為參加這一次釀酒課程,特別帶來祖傳自製、木製的量米器Ficin,大開大夥兒眼界,大家看了嘖嘖稱奇,讚嘆老人家的生活智慧。雖看不出公斤數,卻可看到大家分配的米一樣多。

         酒釀師蔡桂美女士,民國37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釀製糯米釀技藝。酒釀師蔡桂美先生是今年卸任的頭目,為了配合頭目的工作,常釀製糯米釀給先生祭祀用和招呼貴賓用。她說:「釀製糯米釀是婦女的工作,我會盡本份的做好本職工作,比較希望的是有新的設備釀造,以便技術之提升。當然傳統的釀造技術,不可偏廢,更不能放棄。」

        酒釀師葉秋蘭女士,民國38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釀製糯米釀技藝。葉秋蘭酒釀師個性安靜、不多話,順著、跟著同輩姐姐們的腳步工作,抱持著我不落人後的態度,緊緊跟著大夥兒的腳步。她淡淡地說:「我很高興參與這一次公開釀製糯米釀工作,增加了製作的信心,何其幸運﹖」

        酒釀師葉秋美女士,民國40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釀製糯米釀技藝。她說:「我們從小看著老人家釀製糯米酒,因設備、器材的不同,產製的技術就不同。不管是用阿美陶、木製蒸箱蒸煮糯米飯,或用木製蒸籠、不鏽鋼製蒸籠蒸餾糯米酒,我們都要用認真的工作態度和虔敬的心釀製糯米酒,讓飲酒的人感到快樂,感到愉悅。」

        酒釀師吳秀珠女士,民國41年生於貓公部落,從小就跟著阿嬤、媽媽釀製糯米釀,吳秀珠酒釀師手腳靈活,工作時手快腳快。她說:「這一次公開釀製糯米釀,我們心裡是很緊張的,因為不曾這樣公開釀造給大家看。這一次取酒居然能夠釀出8瓶、擠出8瓶,總計16瓶的糯米釀,心裡是著實高興,我們居然用新的釀酒桶,釀製成功。」

        酒釀師葉美春女士,民國44年生於貓公部落,從小就跟著阿嬤、媽媽釀製糯米釀。她說:「阿美族釀製糯米釀,原本是一件很私人、很私密的事情,私底下靜靜地釀製,不會公開給大家看。這一次我們很幸運,居然可以公開的、集體性的在豐濱國小釀製糯米釀,我們的心雖是很忐忑不安的,但又雀躍。尤其,還有小朋友、部落族人、公部門人員參與其中,我們實在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今天卻能釀造成功,真是超級超級開心、超級超級快樂。」

        酒釀師葉秀夏女士,民國47年生於貓公部落。開朗、健談、有創意、能歌善舞,部落、教會的歌舞隊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說:「15、16歲時,跟著媽媽學釀製糯米釀時,設備較傳統。把熱騰騰的、蒸好的糯米飯倒在藤蓆上Fasolan晾涼,再和自製的酒麴,再放進酒桶中悶放;酒桶需用厚厚的布綁紮,以保持酒桶的熱溫度,幫助發酵,至少悶放3天以上才取酒。這樣做著做著累積了經驗就會了。」不過,她又說了:「在藤蓆上Fasolan,將糯米飯和酒麴的工作要很小心、注意,因為藤蓆Fasolan的毛邊刺,常刺疼手指頭,又不好拔除,會痛上好幾天。」說完,眼眶泛淚,想起往昔和阿嬤、媽媽、姊妹們一起工作的快樂、痛苦時光。

        酒釀師江玉蘭小姐,民國58年生於貓公部落。師承其母釀製糯米釀技藝,因長期跟在老人家身邊,參與部落事務和工作,深深得到老人家的歡喜,才有緣參與2018「首屆花蓮阿美族貓公部落Misakani’手工酒釀節」活動。她說:「與老人家相比,我的經驗生嫩多了,需要再學習、再努力,更要累積更豐實的經驗。能參與首屆貓公部落的手工酒釀節,真的幸運也感榮幸,只有更努力,以回報生養我的部落。」

       唯一的男性酒釀師莊志誠先生,民國60年生於基隆市,因為在豐濱工作而戀上貓公部落的阿美族文化。他說:「我雖不是豐濱人,但在豐濱公部門服務期間,愛上貓公部落以年齡階級處理部落事務的形式。生活在部落,老人家把生活智慧一點一滴地展露出來,讓都市原住民的我,一步一步的學習阿美族式的生活。感謝老人家的不嫌棄、也不排斥我的學習,更打破禁忌教我釀製糯米釀,心中除了滿滿的感謝之外,心中充滿的還是感恩。」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ㄊㄧㄢ    ㄇㄚ ˇ ㄒㄧㄥ ˊ ㄎㄨㄥ   
天馬,神馬。行空,在天空奔馳。比喻(1)才思橫溢,氣勢豪放(2)不切實際的思想。

隨機小語

人們缺乏的不是力量,而是意志。

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