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糯米釀對貓公阿美族「日常生活」中的意義

酒釀節 / 2018-09-16 / 點閱數: 2910

﹙一﹚是祭告祖靈聖品

          日常生活中,家人要遠行、農事要開始、建新屋、婚嫁、重要聚會等,長者都要取新酒Mifetik祭告老天爺、敬告祖靈、並分別祈求老天爺、祖靈保佑和恩賜平安。

 

﹙二﹚是招呼上賓的見面禮和伴手禮

          在阿美族部落作客,kani’糯米釀、siraw鹹豬肉、Hakak糯米飯、Toron麻糬等是招呼上賓的最佳見面禮,kani’糯米釀和siraw鹹豬肉,是最佳伴手禮。時至今日,年長的阿美族人,仍保有這樣的禮數。

 

﹙三﹚是勤勞家族的標幟

    糯米釀的材料是糯米,部落人需花半年時間耕植,才會有酒釀材料。因此,要想有酒釀喝,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和勤勞來種稻。所以,勤勞、勤奮、盡責,已然是部落的價值觀。部落人在茶餘飯後,常談論誰家子女比較勤奮、比較勤勞或談誰家倉庫較豐足這樣才有資格成為下一年表揚優秀青年的人選。

 

敬老尊賢的實踐

    豐年祭過程中,男性長者圍坐場中央,一面欣賞年齡階級以歌以舞訓練體能、培養團隊意識、默契,以養成年齡階級同甘共苦、共榮、共苦難的精神連結。另一方面可以指正年齡階級的歌舞陣容是否壯大動作是否齊一當然也可以以身作則的下場共舞。

    年齡階級為表達對長者的敬意,會呈上酒釀禮敬長者。這樣的形式,在阿美族部落豐年祭的活動裡,皆可看到敬老尊賢的意義融入祭儀中及生活中。所以,說阿美族是一個力行敬老尊賢的族群,並不為過。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ㄈㄥ    ㄒㄧㄥ ˊ ㄘㄠ ˇ ㄧㄢ ˇ
行,移動;偃,倒伏;風一吹過,草就倒伏。形容執政者以德化民,收效快速。

隨機小語

時間就是金錢,拿來投資,不要拿來浪費。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