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後記

Cilangasan實驗學校 / 2019-09-09 / 點閱數: 3683

玖、後記豐濱的風華 盡在課程中

  豐濱Fakong ~坐擁絕佳文化地理優勢,有阿美族發源地、始祖之山Cilangasan、始祖傳說故事、始祖之歌;有豐彩的豐年祭、豐年祭祭儀、豐年祭歌謠舞蹈、堅強的年齡階級。豐富、精彩的貓公阿美族生活樣態,建構出阿美族實驗學校Cilangasan和Fakong的二大課程;延伸出的生活智慧,編採成「千年神話」「百藝貓公」「Cilangasan聖山」「Ilisin豐年祭」等四大主題課程;按照豐濱人的生活序,按月教學。9、10月說神話故事、11月Misasiraw實作鹹豬肉、12月Misatingting製作五節芒掃帚、1月Misakani’釀製糯米釀、 2月說阿美族的分布、阿美族的地名典故、3月野菜課程、4月登聖山、樹王群課程、5、6月Ilisin課程,探究豐年祭祭儀過程及意義、年齡階級組織等豐富的在地文化。

  豐濱國小有幸,搭上實驗教育政策列車,教師團隊才有機會,再次走入部落、深入部落,體會在地人的生活知識和智慧,或許這會是豐濱阿美族知識體系建立的開端,相信這會是很多很多有志於教育之士,所樂觀其成的教育效益。

  未來,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實驗教育的推動,還有一大段的教育之路要走,豐濱國小教學團隊與家長會、各部落、各單位將會更緊密的結合,織創全國第一所阿美族實驗學校的美好未來。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ㄩㄣ ˋ ㄔㄡ ˊ ㄨㄟ ˊ ㄨㄛ ˋ
運籌,籌謀策劃;帷幄,古時軍中帳幕。泛指善於策劃或指揮,也用以比喻居幕後策劃。

隨機小語

人們缺乏的不是力量,而是意志。

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