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訪客 - 教務 | 2018-06-19 | 點閱數: 1553

106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十二年國教自然領域教師實習輔導知能專業發展研習

研習計畫書

 

  • 研習名稱:

花蓮地區國中小教師專業知能發展─科學教師曼特寧(Mentoring)系列。

 

  • 實施依據:

教育部105826日臺教師()字第1050106364B號令。

 

  • 實施目的:
  • 推動教師之專業發展,針對科學與文本閱讀、學習興趣(動機)、教學策略進行教師專業知能及實習輔導能力的提升,同時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本計畫將於實施中適時考量此一變化,對中小學教師施以十二年國教相關自然科教材教法及教育理念的意見交換。眾所皆知,培育一位優秀的實習輔導教師是需要漫長且持續的關注,所以本計畫將從理論面與實務面的角度切入,規劃一系列的研習課程,除了有效地提昇各領域教師的科學領域知識外,有關科學教室的經營與管理、帶領實習生進行自然科教學的能力…等要素,都是課程規劃中必要傳達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 提供國中小教師科學教育新知的進修機會,以提昇教師學科專業知能,建立花蓮地區各級教師間的夥伴關係。
  2. 透過各級教師、家長及學生間的相互溝通,促進彼此對於十二年國教之理解及認知,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十二年國教的接受度。
  3. 增進實習輔導教師學科教學知能及對實習生(實習教師)教學、級務、行政及班級經營實務指導能力,提供實習輔導教師進修機會。
  4. 結合縣()政府輔導團隊,規劃辦理科學領域中認知、動機、探究…等多元專業知能研習活動,以提昇教師的科學意識。

 

執行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教育部。

承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協辦單位:花蓮縣教育處、

花蓮縣自然領域國教輔導團、

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 課程內容:
  •  

在教育的目標領域上,完整地納入認知、情意、技能(探究)等三個面向,並從制式及非制式教育兩大方向著手,涵蓋認知、情意及探究技能等面向,除了重視先備知識的連結,也著重科學教育的向下札根,再將這些成果分享給需要的教師,達到研究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 辦理方式、時間、地點:

 

日期

時間

講題

講師

講座助理

地點

613

(週三)

13:20-13:30

報到

---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翁語潔助理

國立東華附小

13:30-15:00

科學文本閱讀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教學科

陳世文調用教師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翁語潔助理

15:00-16:30

為科學添上一雙羽翼~閱讀科學與科學閱讀

國立東華附小

賴榮興老師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翁語潔助理

 

 

 

  • 報名對象:

對象為花蓮地區國中小學校對科學教育有興趣之教師,每場次招收30人,額滿為止。

 

  • 實施方式:
  1. 報名:
  • 請至「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3.inservice.edu.tw/ 登錄報名,研習代碼:2431843
  •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錄取名單將於「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公告。
  1. 研習時數:

3小時,依實際參加時數核發。

  1. 研習差假:

本案依規公告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請各報名學員自行向所屬服務單位請假。

  1. 參加費用:

免費;本案經費由教育部、東華大學專案補助支應。

  1. 研習效益:

參與研習教師將具備科技培龍計畫種子教師的資格。

 

  • 聯絡方式:

聯絡人: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翁語潔助理

  話:03-8903991

E-Mailppmm2255@gms.ndhu.edu.tw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ㄇㄨ ˋ ㄍㄨ ˇ ㄔㄣ ˊ ㄓㄨㄥ   
佛寺中敲鐘擊鼓以報時。原表示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今用以比喻使人覺悟的言論;亦作「晨鐘暮鼓」。意近「當頭棒喝」。

隨機小語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王安石(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