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計畫緣起

酒釀節 / 2018-09-16 / 點閱數: 1478

 

       酒 ~ 自遠古時代,就深具神秘吸引力。讓詩人歌詠、讚譽,更是尋常人家為延續情誼、拓展人際關係的媒介。

      在農耕時代的阿美族人,男子藉耕作農事,表現其努力、勤奮、勤勞、盡責的形象,並確保家人、家族溫飽無虞。其中,更需耕植糯米稻,提供給家中女子釀製糯米釀用。

      其實,在貓公部落從事農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貓公部落臨海、耕作土地面積小、土地貧瘠、水源不足、東北季風強、一年一穫等因素,農作收穫量少。從上項因素中,大致可以了解貓公人生活之不易。

      對花蓮阿美族而言,到貓公部落做客,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因為貓公部落的kani’糯米釀和siraw醃豬肉,久負盛名。到貓公部落做客,貓公人會以溫婉的話語關心訪客的家人、健康、生活;以糯米釀和siraw招呼上賓;離開時以真誠的心致贈糯米釀和siraw為伴手禮。讓大家感覺,行遊貓公部落,是一件讓人感覺窩心和愉悅的事情。

      糯米釀,貓公阿美族稱作kani’,貓公婦女是釀製糯米釀的高手的形象,早已傳遍各部落。鑑於此,為傳承、發展貓公婦女釀製糯米釀的好手藝,特別辦理2018首屆花蓮阿美族貓公部落手工酒釀節」,以註記貓公部落的巧手藝、良善人心和濃濃人情味。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ㄅㄛ    ㄩㄣ ˊ ㄐㄧㄢ ˋ ˋ
比喻事態轉為明朗或形容境遇由壞轉好。意同「否極泰來」、「時來運轉」。

隨機小語

與朋友在一起,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痛苦,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快樂。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