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37
  • slider image 639
  • slider image 641
  • slider image 643
  • slider image 645
:::

緣起

Cilangasan實驗學校 / 2019-09-02 / 點閱數: 3768

壹、緣起〜慢了些 但倍受期待

  民國10311月19日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布。民國105台中縣博屋瑪國小、屏東縣地磨兒國小等2縣2校,率先辦理泰雅族排灣族學校型態實驗學校。後續106、107年間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達悟族、太魯閣族的第一所實驗學校及排灣族、泰雅族第二、三、四所實驗學校,相繼成立並推動。阿美族實驗學校,則於108年8月1日在花蓮縣豐濱國小揭牌

  相較於其他族群,阿美族實驗學校的推動時間,雖然晚了3年,但來自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的行政支持,大大的鼓舞了,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們。例如:借調具阿美族文化素養的老師派駐豐濱國小,辦理規劃課程、開發教材、編寫教案等實驗教育業務。又如,現職教師無法配合學校特定教育理念或有其他因素考量,準用超額教師介聘作業要點介聘至他校服務。再如,考量學校辦理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需開發與編撰原住民特有教材、並滾動式修正教材教法、辦理校內教師體驗自編教材研習等,寒暑假期間需配合實驗計畫到校備課,其所聘之代理教師需承擔工作內容較一般學校代理教師重,有延長代理教師聘期之實際需要,代理教師聘期以完整學年度聘請。代理教師寒、暑假要配合實驗學校的步調,調整課程、採編教材、調整教案、製作教學媒體、田野調查、實地踏勘等到校備課的教學準備,給予薪資的支領,對奉獻於實驗教育的代理老師,實質的支持,是莫大鼓舞。

  在未獲得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准許的準備期間,教育處撥補踏查、實作經費,讓學校老師們,有機會踏查阿美族神話故事、事件的發生地,如:巨人Arikakay阿里嘎蓋故事的發生地在美崙山、巨人Atapa和Atawang故事部分的發生地在蕃薯寮、氏族Pacidar和Monali’對陣故事,Pacidar青年在逃跑過程中,Toron﹙麻糬﹚掉落地點在石門、花蓮阿美族始祖之山cilangasan在豐濱、清朝末年,發生奇密事件,屠殺阿美族年齡階級的發生地在靜浦國小運動場旁等等故事、事件,豐彩了阿美族實驗教育四大主題課程中「千年神話」的課程內涵。另外,老師們也動手製作五節芒掃帚Misatingting、釀製糯米釀Misakani’等實作課程。原住民行政處也沒閒著,運用計畫經費購買豬肉,委託汪福盛村長、師生一起試做貓公部落醃製鹹豬肉Misasiraw的特別手藝,豐實了「百藝貓公」主題課程的內涵及提供揭牌時,中午的盛宴~siraw鹹豬肉。在研發的課程內涵中,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攀登聖山Cilangasan,挑戰自己的體能狀況和傳承貓公文化,呼應了貓公部落豐年祭前,年齡階級成員登聖山祭告祖靈的儀式。其他公部門,如: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與豐濱國小合辦第一屆、第二屆應屆畢業生登聖山活動;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貓公部落、樹王群區鳥類的踏查;花蓮縣議會議員補助改善學校設備設施;豐濱鄉公所與八里灣部落發展協會參與辦理2018第一屆花蓮阿美族貓公部落手工酒釀節,豐濱鄉鄉民代表會贊助畢業生登聖山不銹鋼杯,解決登山過程中的飲水問題等。各機關、各單位或合辦、或參與、或補助、或贈送的方式,協助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g實驗學校二大課程四大主題「千年神話」「百藝貓公」「Cilangasan課程」「Ilisin課程」的課程開發與實作。不論是直接的、間接的協助,在阿美族實驗教育的發展史上,是留下了攜手合作、開創希望的精采紀錄和支持足跡。

  獲准籌備後,部落耆老和老師可忙翻了。教學之餘,老師們要找部落耆老採訪、要採編,再轉化為小朋友學習的教材~老師們深化文化素養。每週三下午、晚上、週四晚上、或週六整天,老師們要研習、要討論課程架構、各年級教學單元教材配置、單元教學活動設計…等教學準備~老師們強化教學能力。老師們用一句話形容籌備期的教學生活~太、太、太精實了!點點滴滴的努力,綴點了老師們教學生涯的每一個美好,也模塑教育園丁的好身影~做好教師的本質工作。

  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選擇在108年8月1日原住民日揭牌,也是108學年度的第一天辦理,目的無他,無非在宣告阿美族實驗教育的啟動,全校師生、豐濱村貓公、丁仔漏、八里灣、姑律等四個部落的Wawa要邁開腳步、要迎接開學、要迎接挑戰了。也自108年9月起,全校師生可以開開心心、專專心心、心無旁鶩於教學與學習。或許這一種教育模式,是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的Wawa夢想起飛、啟創希望的開始。讓我們攜手打造孩子們的學習環境、陪伴孩子們認真的學習,推升阿美族實驗教育的教育成效。

:::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成語隨時背

ㄌㄧ ˊ ㄩㄢ ˊ ˇ ㄉㄧ ˋ
梨園,原指唐玄宗教練歌舞藝人的地方。 後泛稱戲班為梨園;戲劇演員為「梨園子弟」或「梨園弟子」。

隨機小語

不必告訴我你讀過什麼書,從你的言談我就可以察知。

愛默生(美國)